Drawing Workshop 用素描紀錄生活- Week1

第一週上課,我們簡單介紹了”Drawing”跟”素描” 的定義,並討論其可能性。Drawing的範圍可以很廣泛,從西洋美術史來看,最早可以追溯到30,000年前洞窟中發現的壁畫。當時的人類就會用圖像的方式來紀錄打獵的過程。近代把素描當成是練習或訓練的工具,用來當成習作,其實只是素描的其中一種用途。當代的藝術裡,有許多藝術家也開始用Drawing來創作,並且不停挑戰它的定義。

其實Drawing本身是很直覺的表現,看看兒童的繪畫就知道。孩子們拿起筆就可以畫,每一張圖就是一張Drawing。所以我們的課程,就是要讓大家拾起繪畫的信心,找到一個可以重新觀看、表達自己、記錄生活的方式。

接著我們簡單介紹了畫素描的材料:鉛筆 & 擦子。學員拿到的鉛筆有6隻,從HB到6B不等。H (Hard)代表硬度,B (Black) 代表含石墨的量越高,而B前面的數字愈高,筆蕊就愈黑,也愈軟。HB是最常用來書寫的鉛筆號數,也可以拿來當畫草稿的筆。畫素描時我們常用的則是B與2B。擦子的話,用硬的普通橡皮擦還有軟橡皮(kneaded eraser)一起使用最好。
最後我們做了明暗的練習,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來畫灰階。第一種方法是改變下筆的力道,產生深淺變化。第二種方法是重疊。很多同學也完成了立方體的線條與明暗觀察,甚至還畫出了影子。

點擊這裡看課程slide內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