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ing Workshop 用素描紀錄生活- Week 2

同學們今天帶來了自己想要畫的小東西。從橘子、蘋果、水瓶、眼鏡盒、剪刀、球、絨毛貓,甚至琉璃鯉魚等等,各式各樣的,都好有挑戰性。由於我們做畫的地方光源不一,要畫出明暗有點困難,需要一點對立體感的知識跟練習,所以下次上課會有更多關於用鉛筆作明暗的練習喔!

今天最特別的課程,是帶大家去一樓觀賞Mierle Laderman Ukeles的回顧展,也謝謝皇后美術館的展覽組跟教育組給我們這個機會在閉館的禮拜一還能在展場進出、不被打擾的欣賞作品。Mierle身為60-70年代女性藝術家的先驅,她在1969年發表的藝術宣言創造出了”Maintanance Art“這個名詞,從一個自由創作的藝術家到母親的角色轉換為出發點,重新思考社會上對於”勞動“與”清潔“等角色的刻板印象。她設法打破”發展”跟”維護”兩者的上下權力關係,作品從家庭的場景慢慢延伸至美術館,甚至社會上各種有關”Mantainance“的工作者。她投入最長時間的作品,是Touch Sanitation:她花了40年的時間在紐約市的衛生局 NYC Department of Sanitation當駐村藝術家,走訪全市每一個區的每個衛生站,跟8500位清潔隊員握手。她的作品讓我們反思,在這大城市裡,每天有多少人默默在幫助我們的生活順利運轉?

把重點拉回素描課裡,我們可以重新思考,也換上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生活。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情,其實可以有另一種意義。Mierle錄下了FreshKills Landfill各種鳥類的叫聲,迴盪在展場裡,也提醒我們在畫畫的同時,靜下心來,好好跟自己相處,才能好好跟環境相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