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創作(Creative Watercolor in Mandarin)

今天的課程先介紹了林怡伶老師的作品,創作理念,和媒材的運用。接著我們一同參觀了Patty Chang現在在皇后美術館的展覽 “The Wandering Lake”。一同探討Patty Chang記錄人生的形式,和敘述故事的方式。她的作品有別於傳統敘述性作品結構,敘事性的作品並不一定要有ㄧ個開頭,身體和結尾,而可以利用不同的連結讓一系列的動作,圖像或物品有不同的詮釋。為了要打破我們對水彩和敘述性藝術的框架,我們在這次的課堂介紹了Exquisite Corpse (精緻的屍體)這個在20世紀初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發明的遊戲。每張畫紙分成三等份。每個學員必須10分鐘內在一個等份裡用水彩畫出他們對“水”這個主題的聯想。當作品畫完後,畫好的部分摺到後邊,而傳遞給另一位學員。學員只能看到上個學員畫的一小部分, 然後利用這一小部分去創造和接龍。這個畫作的方式是希望學員們不但能夠練習水彩的畫法,也能刺激自己想像力。今天我們也簡單的介紹了水彩的特性,固體和液體水彩的不同,不同水彩筆的用法,和紙張厚度得選擇(課堂是用140磅的水彩紙)。此外,也教導如何用濕畫法渲染水彩和利用滴彩,紙巾創造不同的質感。

By Eleen Lin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