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 課程二 肢體開發Body2

第二周的課程暖身部分稍微增加了瑪莎葛蘭姆技巧的入門, 以腹部的收縮與放鬆為主軸,  搭配上半身的旋轉, 感受胸背肩之間的關係!

暖身(1hr)

1. 雙腳第一位置站立, 深呼吸漸漸將雙臂從前面升起, 直至耳兩側. 吐氣時雙臂打開至第二位置, 髖部向右移動, 上半身螺旋旋轉使左手略前而右手略後. 吸氣雙手回到第五位置, 身體回到中間, 吐氣雙手打開換邊.

2. 腹部收縮練習: 預備位置躺在地上, 雙膝彎曲併攏, 上半身以手肘撐起來, 手肘呈九十度角. 上半身自臀部到頭頂呈一直線, 吐氣時腹部收縮盡量將腰部碰地板, 吸氣時回到預備位置!

先以四拍開始, 四拍吐氣收縮, 四拍吸氣回到原來位置; 下一階段以兩拍為一單位, 兩拍吐氣收縮, 兩拍回復; 最後一拍連續做八拍.

3. 以髖部走路: 坐在地上, 雙腳平行伸直向前, 上半身挺起來與地面垂直, 感受兩塊坐骨. 向前移動時以單側髖部離地帶領整隻腿向前伸, 再換邊. 依此動作向前移動! 再以相同方式向後移動!

整班分成兩組, 面對面, 往前移動八拍使兩邊快要碰在一起, 再往後移動八拍; 連續數次逐漸加快速度!

4. 雙腳交叉盤腿坐, 上半身挺起, 雙臂向前伸直合掌與地面平行. 右胯向後左胯向前, 由下往上旋轉帶動腰, 胸, 最後到肩膀, 此一同時雙臂成射箭姿勢, 向左前方45度角拉弦, 頭望向射箭方向!從左手掌至胸膛到右手肘呈一直線! 回復動作依舊以胯先動, 隨後腰胸肩膀回到準備位置. 換邊!

5. 躺在地上, 雙膝彎曲微開與胯同寬. 雙臂貼地至於臀部旁邊. 吸氣從胯開始, 推胯向上, 慢慢升至腰, 慢慢升至不能再高! 吐氣, 從胸開始降下來, 再到腰, 最後到臀部回到地板. 動作要慢, 吸氣時一步一步慢慢感受一節一節的脊椎離地,  吐氣時也感受一節一節的脊椎回到地面!

6.  Simple Walk: 想像所處的位置不是在會議空間, 而是Lincoln Center的舞台上. 縱使是一個簡單的出場走路, 也要震撼全場! 首先先縮小腹, 延展頸肩線條, 一步一步往前走, 同時感受全場觀眾, 不論是一樓二樓, 或是包廂區, 甚至是最後一排Rush Ticket的人也要照顧到, 將演出的能量傳達出去!

肢體開發遊戲 Body2

繼上周的以身體寫字, 這周持續練習並開始配上音樂! 尤其是每個字母之間要銜接起來, 持續的練習以身體記憶動作而非頭腦記憶動作. 然而配上音樂後, 先以快節奏的音樂搭配, 強迫學員快速記憶起來, 然而效果不彰! 曾經看過William Forsythe的訪談影片, 他說過”‘It’s not about the step anyway, choreography is about organization. You are organizating your body or you are organizating a body with the other body.” 所以這堂課肢體開發, 並不是要學員向舞者一般拉筋或轉圈, 而是藉由遊戲以及活動去發掘喚醒身體的可能性, 並打破刻板印象, 腿以及足部不只是用來走路, 如果用膝蓋寫字呢? 或是用臀部打拍子會是怎樣的情形呢? 而從活動中協調頭腦所想的與身體能動的, 更認識自己的身體, 才能夠避免對身體傷害的姿勢或是調整受傷的身體回到原來該有的狀態, 這才是整個workshop最終的目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