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絹印 – 注意事項 & 材料說明

準備材料

*課堂上所用的材料,都可以在下列店面以及網站購得:
1) Dick Blick Art Materials
http://www.dickblick.com/categories/screenprinting/

2) Michael’s
http://www.michaels.com/
3) Pearl Paint

http://www.pearlpaint.com/shop-Screen-Printing_1500_6384.html

 

  1. 絹印顏料 silkscreen inks
  1.  一般最常見的絹印顏料分下面兩種:
    a. 水性壓克力顏料 Water-based Silkscreen Acrylic Ink—
    這是適合印在紙或木頭上的顏料
    b. 水性布料顏料 Water-based Silkscreen Fabric Ink—
    這是適合印在淺色布上的顏料
    如果想印在深色布上,建議購買註名“Opaque” (不透明)的水性布料顏料

 

  1. 透明劑 Transparent Base透明劑也有分成壓克力Acrylic Transparent Base跟布料 Fabric Transparent Base兩種,記得依照需要購買。透明劑是用來稀釋顏料的,會讓顏料顏色變得比較不飽和、有點透明,適合用於想要疊色的作品。有時候絹印顏料比較稠,添加透明劑也可以增加一點潤滑度,施印的時候比較容易。但是加太多會造成整體顏料太稀,也不好。可以依照經驗慢慢調整。透明劑也是進行單刷版畫 “monoprint” 時候的好幫手。用水性蠟筆在絹網上塗繪好後,用透明劑印過去,就可以把蠟筆顏料溶化滲透到紙上。

 

  1. 絹框Silkscreen Frame、絹網 Silkscreen Fabric

    絹框有大有小,絹網的網目也有分粗細,要看作品的需要選擇適合的。絹框有賣只有框的,絹網可以另外買。已經先繃好網子的絹框比較常見,也建議大家購買這一種,因為繃框  要自己繃得平均比較不容易。絹網依照網目的粗細有分多種類別,網上標明的數字越高,就表示網目越細密。通常會建議大家購買標明“120”或是“12XX” 的絹網。這個數目的絹網適合一般性用途,不論是印布料或是印紙都可以。(我們上課用的絹框大小是8×10 in.,絹網細目是“8XX”,是比上述所說的網目更粗一點,也就是網上的洞比較大的意思。這種號碼的絹網適合用來施印在比較不平坦的材質上。)再高一些號數的絹網“200”或“20XX”以上就適合用在非常非常細緻的圖案上。新買來的絹網要先用洗碗精清洗過,清除上面任何的雜質與保護膜。接著,記得用防水的膠帶把框與網接合的四面都封起來,正反兩面都要。這不僅是保護絹框不要滲進顏料與水分,也是防止印刷的過程中顏料印到不該印的地方。
  1. 橡皮刮刀 Squeegee

 

刮刀有分好多種,建議大家在選擇的時候檢查橡皮的完整度,看看有沒有彎曲或缺陷。橡皮刮刀要平整有彈性。有些種類的橡皮刮刀是圓弧狀的,沒有這麼堅硬,是特別設計給要印特殊材料、特別粗糙的表面使用。如果有需要常用,也可以買這種試試看,否則建議買我們上課使用的那種平整方形橡皮刮刀就可。刮刀有分很多種長度,請購買比你的框短至少2 inch 的長度。

 

      

 

   型版製作Stencil

  1. 設計好的圖案需要畫好用美工刀割下,製作成型板,才能施印。
  2. 此次課程所使用的型版,也就是我們平常通稱的蠟紙,是利用它防水的特性,讓水性的絹印顏料不要滲透到我們想印的東西上,也不會因為遇到水性顏料就發皺。可以在美術材料行買到取代調色盤的免洗paper palate,或是平常超市就有在賣的Freezer paper 都可以拿來切割使用。記得,光面(也就是防水的那面)是圖案的正面。
    我們課堂上提供的貼紙,是五金行及家飾店都可以買到的contact paper(卡點西得)(也常被叫做shelf lining)。貼紙粘的那面才是圖案的正面。
  3. 施印的材料 Materials for print

絹印可以印在許多不同的材質上。各種的紙都可以拿來試驗,紋路越少的紙越能顯出細緻的圖案。基本上吸水性好的紙比較適合印刷。布料的選擇就看大家的喜好,當然也是越平整、吸水性越好的種類越是和印刷。鼓勵大家多多嘗試。

 

注意事項:

  •  工作環境Working Environment

需要平整的大塊桌面。如果桌面凹凸不平,施印的效果也不會好。最好是離水槽近一點的地方,或是準備一桶水在旁。事先預留印好的作品需要晾乾的空間,以免到時候手忙腳亂、弄髒作品。

 

  •  印後的清理Clean Up

多餘的顏料用塑膠卡片(像是地鐵卡或撲克牌)刮乾淨,可以留下來。顏料只要裝在密封的小罐,可以保留至少兩個星期都沒問題。如果發現顏料變得有點稠,混些透明劑或加些新的顏料就可以讓舊的顏料變稀。

用過的絹網跟刮刀必須馬上清洗。一旦顏料乾涸,卡在絹網的網縫中,會造成日後施印時白點的出現。清洗的時候最好用有一點力道的水柱,像蓮蓬頭等,兩面沖洗,可用手跟海棉輕刷。溫水的洗淨能力最好,或者可加一點Windex。顏料的色素不免會殘留在網上,不過只要沒有塞網就沒關係,可以把絹網對著光源檢察看看。洗完的絹網用乾淨的抹布或紙巾擦乾,晾乾就可。

 

  •  印布的提醒Heat Set

印在布料上的圖案如果想要持久,就必須經過熱處理(Heat Set)。等待顏料乾後,用熨斗隔著一層薄布料反覆熨燙有顏料的部分,正面反面各燙兩至三分鐘。這樣顏料才會緊緊結合布料纖維,不易褪色。布料洗滌的時候請不要加漂白水,反面洗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