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Watercolor III in Mandarin – Week 4

This week we took a look at Francis Picabia’s works on paper,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his ‘transparencies’ series.  This body of works was mainly made between 1928 – 1931.  The paintings often overlap images that draw on religious icons, mythology, and the natural world.  This methodology of image making is not only a great way for the students to create a narrative by bringing different image sources, but also to play with the transparent quality of watercolor.  We learned to use liquid frisket and waterproof archival ink pen to create outlines for these imageries.

本週我們欣賞了Francis Picabia 的紙上作品,特別關注他的’Transparencies’系列。 這部作品主要是他在1928年至1931年間創作的。這一系列作品經常把宗教圖標,神話和自然世界的圖像重疊。 學員們可以用這種圖像堆疊的方式把不同來源的影像結合成另一個敘述的故事。這種畫法也可以表現出水彩透明的性質。 我們也學會了使用留白膠,蠟筆,或防水墨水筆可以先把影像的輪廓描繪好。記得如果要用筆描繪,筆的墨水一定要是防水的。最好筆上有寫”Archival”,這樣的墨水是不容易褪色的品質。為了提醒學員們留白膠和蠟筆的用法,以上是次學習課程的重點和連結。

http://www.newnewyorkers.org/?p=16264

這個禮拜我們的課堂學習如何使用水彩留白膠 (Frisket liquid)和蠟筆來保留紙張的本色以及多層水彩時如何留住底層水彩的顏色。留白膠的使用技巧有幾個重點。記得請勿搖晃它,搖晃會產生泡沫也會使得留白膠比較快乾。把需要用的份量到出來,它一但碰到空氣就會開始凝固。不要用好的畫筆沾留白膠,它會很難沖洗乾淨。最好是用竹筆,棉花棒,或是畫筆桿的另一頭。用留白膠時記得紙張必須是乾的,等膠乾後才能畫水彩。也要等水彩乾後才能夠剝除。要剝除可以用手慢慢摩擦或利用橡皮擦輕輕的擦,太用力的話紙張會破損。白色的蠟筆也可以拿來當防染劑。它的效果和留白膠有些差異。蠟筆的線條沒有留白膠乾淨,但比較好控制和可以創造不一樣的質感。記得要蠟筆線條想要明顯下手時要用力一點。我們也可以用不同顏色的蠟筆來捕捉光線,細節和層次。兩種留白方式有不一樣的效果。蠟筆一但畫下去就看不到了,所以如果需要留白在精確的位址留白膠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同學們可以在創作前構思作品所需要的效果去選擇最好的留白方式。

Leave a Reply